健康长寿幸福快乐网站-健康人生
幸福快乐 幸福快乐
 
健康长寿幸福快乐首页 健康长寿幸福快乐摄光点 健康长寿幸福快乐人体特殊现象 健康长寿幸福快乐思维研究 健康长寿幸福快乐健康人生 健康长寿幸福快乐探索发现 健康长寿幸福快乐唯象照片 健康长寿幸福快乐人体科学 健康长寿幸福快乐关于我们
首页 摄光点 人体特殊现象 思维研究 健康人生 探索发现 唯象照片 人体科学 关于我们
当前位置:健康长寿幸福快乐网>>健康人生>>情绪研究
 
情绪是怎样产生的?
 
 

情绪是怎样产生的?请看几个真实事例:

事例:

在某地一个男人M会中医治病,他到山上为人们治病。山上刚好有一间房子,无人居住,山里人就把他安排在里面居住,以便于人们生病后能够及时得到治疗。这个男人将另外的一些工具也拿上去,在闲暇的时候,就为人们修理劳动工具,人们见他勤劳朴实,就将山上一家人被拐骗走后又回来的女儿嫁给他,从此有了家。山下的一家人A,想要欺诈M的钱财,于是跑上山说这个男人居住的房子是他家的,要求退还房屋。没办法,这男人就赔给A15块大洋,另外还有几袋核桃。过了一段时间,这房屋的真正主人B回来了,B拿出了房契,A也拿出了房契,两家人打了一架,最后告到了县政府。真正的房主人的房契,是有人公证的,比另外一家早了40年,而另外这家人,他的房契上有县政府的印,这个印是偷着盖上去的。最后两家人告到了县政府,县政府要维持县印的权威,最后这件事情就不了了之。但是这家被打的人就开始仇恨M一家。不久,男人M死了,M的妻子带着儿子讨饭到了县城。而A这家人当时当上了村长,但是由于恨M这家人,于是就写了一封诬告信,寄到了县政府。由于这封信,这家人就受到了县政府的监控,原因就是被诬告成为了地主。文化大革命的时候,在斗地主的过程中,M这家人的孩子已经21岁了,在被斗的时候,孩子非常不服。说我一家人怎么会是地主呢?后来县委派出了工作组下来调查,发现M一家不是地主,于是就为他平反。但是在走的时候,没有将以前的材料带走,而是继续放在了那里,结果A这家人就将这材料又放回到了M这家人的档案里面,一直跟随着这家人。到现代,两家人的孙子由于缘分,又走到了一起,A家的孙子当上了厂长,而M家的孙子则作为工人加入了该厂,由于先前的那些材料还在档案里面没有取出来,所以,这种矛盾又直接的传递到了孙子这里。这种仇恨情绪的因素还没有能够得到解决。

事例2:

在上海一写字楼里一家公司财务部,部门经理与财务主管是多年的好朋友(工作前就是,是家乡的邻居,而且父母辈还是熟人关系),有一天在部门工作会议上,财务主管因已经提前安排了3个月工作计划未完成被部门经理提出批评,并要求其在本月内必须完成,问有什么困难?财务主管从开始一听经理批评时内心就很逆反,脑子里全是生气、对抗情绪,经理等着她解释。结果她搁下一句话:我干不了,你另外找人干吧?经理下不了台,很不高兴,两人争了起来,结果两人越说越厉害,话越伤害人,甚至把几年前成芝麻、烂谷子的事搬出来。当时两人完全失控,完成失去了理智,同时给参加部门会议5名同事带来不好的情绪。下来这个事继续发展,财务主管当场打了一份辞职报告递到部门经理的面前。部门经理下不了台,也给总经理进行了汇报,总经理要求严肃处理。结果财务主管递交了辞职报告又后悔,整个部门大半天大家都处于情绪之中,无心工作,晚上回家再给自己家人讲,又继续蔓延这些情绪,特别是部门经理、财务主管回去后家人专门进行安慰、劝说,再受影响,在后面工作交接的几天,这两个当事人都无心工作,而且脸色、脾气很不好,继续把情绪传染给其他人。最后两人不但多年的好朋友没得做了,而且还产生了怨恨情绪。两人见了较好的同事与好朋友都讲这个事,都说自己有理。一一再传,就传的更多了,可能,他们还会给自己孩子讲这件事,又开始成了下一代的情绪。这就是个人情绪到部门情绪、到家庭情绪、到集体情绪、到社会情绪、到下一代情绪,而且中间加上不断变化,各人添加其他情绪,最后这个情绪越来越复杂。这些情绪究竟对当事人及传递的人有啥好处?反正没啥好处,坏处不少。

情绪产生因素是多个方面的,是多个因素,不同时间(也可能是过去,也可能是现在,也可能是将来)、不同空间、不同场合、不同人物、不同环境刺激等多种因素。情绪的产生主要因素:

  1. 人有时会“触景生情”,这说明情绪是伴随着认识过程而发生和发展。人有时会“谈虎色变”,这说明情绪是与人对过去经验的回忆和思维也有关。生理学研究表明,情绪也是脑的机能。在大脑皮层下中枢神经系统的控制下,人产生情绪时表现出种种外表变化和机体的变化。所以情绪为三种因素所制约:环境影响(刺激因素)、重量状态(生理因素)和认知过程(认知因素),如图所示。由于人的大脑皮层下中枢神经是受大脑皮层的控制,故人能通过大脑皮层的思维活动来调节和控制自己的情绪,做到遇险不惊或者虽然内心惊涛骇浪而表面却镇静如常。人的情绪与人的需要有关直接的关系,需要是情绪产生的基础。
  2. 外界环境刺激:这种刺激可能来自生活中遇到的各种人、事,如故友重逢,仇人相见;嘈杂闹市,鲜花广场;考试试卷,缴费账单等等。比如在非典时间,人们外出同一火车上见到有人戴着口罩,就会想到对方是不是感冒了?是不是已经患上非典了,甚至有人想到是不是进站时体温检测漏了,是不是检测不出来,等等,越想越担心,很容易产生恐慌、紧张等情绪。
  3. 生理因素:
      1. 遗传因素:研究中发现有些精神疾病与遗传有较大关联。
      2. 生化神经因素:生化学的研究发现:
        1. 躁郁症与纳电解质有关联。
        2. 情感性精神疾病与中枢神经系统及脑下垂体、荷尔蒙的变化有关。
        3. 中枢神经的某一部份受伤、缺陷、或神经传导的失常都可能是引发情绪及行为障碍原因之一。
        4. 脑伤:生产前(如母亲于怀孕期间滥用药物、酗酒、吸毒、抽烟等)、生产中(如细菌感染、缺氧等)、生产后(如病毒感染等)或意外事件中所造成的脑伤,如为人所熟知的「脑缺氧」即是脑伤成因之一。脑伤常会妨碍行为的敏感性、抑制性或造成受伤者的被动、分心、行为暴躁或无生气等,容易衍生出情绪方面的障碍。
        5. 新陈代谢失调:有些学者认为副肾素新陈代谢的失调会导致失控的情绪或行为问题。
  4. 认知因素:对当前情境的估计和过去经验的回忆在情绪形成中起着重要作用。例如,某人在过去经验中遇到的某种危险的情境,但能平安度过,当他再次经历这种险境时,回忆起过去的经验,便能泰然自若。也就是说,当现实情境与过去建立的经验模式相一致,相信能加以应付,人就没有明显情绪;当现实情境与预期和愿望不一致,感到无力应付时,就会产生紧张情绪。认知因素是人最能突破情绪的影响的因素,因为情绪主要来源于落后思维、落后模式。发挥人的主动性、能动性,积极、先进的思维、模式直接表现出不同的情绪影响状态。
  5. 家庭因素:低社会地位、破碎家庭、单亲、管教态度不一致、严苛、放纵、家庭暴力、虐待儿童等。
  6. 亲密朋友的因素:交往关系亲密的朋友对个人情绪影响也不小,比如你有一个朋友,一有情绪状态不好的时候,就找你不停、反复的倾诉,久而久之,你好像生活在她的内心世界,实际上是接受了对方的情绪,生活在对方的情绪状态中,越来越容易受此影响。有一个人原来说话干脆、条理清楚,找了一个女朋友后,女朋友非常爱喋喋不休的倾诉情感,他每次作为忠实的听众,结果不到一年其他人就发现他怎么开始说话变得罗罗嗦嗦,经常一个简单的问题他要反复说几次,而且思维越来越混乱,经常忘记。就与他女朋友越来越像了。

情绪的产生还有其他如社会、集体(企业、学校等)、影视传播、媒体、网络、公共事件、突发事件、历史事件等等因素。

情绪的产生更主要是人不明白生命的规律、缺乏智慧而产生,处于感性思维状态而非理性中,处于不平衡的心理状态。

 

 
  相关文章
    情绪的特性
      情绪给人们带来什么?
      情绪带给我的危害
      情绪到哪里去?
      事例:自己的情绪从哪里来?
      怎样正确对待情绪?
      对坏情绪的防范措施
    思维 健康长寿

    Copyright 2008-2012 HLC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Email: webmaster.hlch@gmail.com

    欢迎转载或引用本网所载内容,但请保持内容完整并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