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长寿幸福快乐网站-健康人生
幸福快乐 幸福快乐
 
健康长寿幸福快乐首页 健康长寿幸福快乐摄光点 健康长寿幸福快乐人体特殊现象 健康长寿幸福快乐思维研究 健康长寿幸福快乐健康人生 健康长寿幸福快乐探索发现 健康长寿幸福快乐唯象照片 健康长寿幸福快乐人体科学 健康长寿幸福快乐关于我们
首页 摄光点 人体特殊现象 思维研究 健康人生 探索发现 唯象照片 人体科学 关于我们
当前位置:健康长寿幸福快乐网>>健康人生>>情绪研究
 
情绪的特性
 
 

情绪具有单向性、多向性、成长性,裂变性、传染性、遗传性、间接性、爆发性、严重破坏性等等特性。

  1. 单向性、多向性:情绪既有单向性作用,也有多向、群体性作用。
  2. 成长性:情绪一旦出现,就会在身体里开始扎根、不断反复出现、加强,成为自己惯性心理行为、惯性与固定思维,而且一直在继续变化。
  3. 裂变性:一旦具有某种情绪后,随着时间推移,很容易产生其他新的情绪,不断自己给自己形成一个情绪的牢笼——情绪的“无影监狱”,自己情绪把自己关在其中而不自知!
  4. 传染性:
    1. 美国洛杉矶大学医学院的心理学家加利·斯梅尔的长期研究发现,原来心情舒畅、开朗的人,若同一个整天愁眉苦脸、抑郁难解的人相处,不久也会变得情绪沮丧起来,一个人的敏感性和同情心越强,越容易感染上坏情绪,这种传染过程是在不知不觉中完成的。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心理学家卡洛尔·凯乐普的调查表明,如果一个情绪并不低落的学生,和另一个情绪低落的学生同住一间宿舍,这个学生的情绪往往也会低落起来。在家庭中,某人如情绪低落,他们的配偶最容易出现情绪问题。美国密歇根大学心理学教授盾姆斯,科因研究证明。只要20分钟,一个人就可能受到其他人低落情绪的传染。在社会交往中,个人情感对其他人情绪有着非常大的传染作用,如果你喜欢或同情某个人你就特别容易受那个人的情绪影响。
    2. 比如有人有这样的体验:现实中常有这样的感受,跟一个情绪高昂的人一起工作会觉得很愉快,同时自己的信心也会很足;相反跟一个正在闹情绪或者不高兴的人在一起会觉得非常别扭压抑,工作激情也不能激发出来。有一次一个朋友因为突然间得知自己的身体出了问题非常愁苦,情绪非常低落,那一天我和她相遇,我们相互对视了一下,一看见那张凄苦的脸,我原本清醒的脑袋一下子好像被打懵了似的,变得非常沉重起来,那感觉就好像承受了当头一棒,这一切就发生在刹那间。
  5. 遗传性:如果仔细观察对比自己与父母,会发现很多情绪有共同性,自己的很多情绪、最开始情绪多数能从父母、家人身上找到影子与来源。请看《事例:自己的情绪从哪里来》
  6. 间接性:情绪不仅仅有直接作用,而且有间接性作用与影响。
  7. 爆发性:比如突然的勃然大怒、突然的放声大哭或放声大笑等等,再比如有人突然心中出现无明火等。
  8. 严重破环性:情绪的产生与表现往往会给自己与他人、环境带来严重破坏结果,比如出现激烈情绪时,人往往会在被情绪的控制下说错一些话、做错一些事,这些话与事往往是不理智、不正确的,带来对他人、对自己的严重伤害,过后自己又后悔。

 

 
  相关文章
  情绪给人们带来什么?
  情绪带给我的危害
  情绪是怎样产生的?
  情绪到哪里去?
  事例:自己的情绪从哪里来?
  怎样正确对待情绪?
  对坏情绪的防范措施
思维 健康长寿

Copyright 2008-2012 HLC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Email: webmaster.hlch@gmail.com

欢迎转载或引用本网所载内容,但请保持内容完整并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