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长寿幸福快乐-人体科学
健康长寿幸福快乐首页 健康长寿幸福快乐摄光点 健康长寿幸福快乐人体特殊现象 健康长寿幸福快乐思维研究 健康长寿幸福快乐健康人生 健康长寿幸福快乐探索发现 健康长寿幸福快乐唯象照片 健康长寿幸福快乐人体科学 健康长寿幸福快乐关于我们
首页 摄光点 人体特殊现象 思维研究 健康人生 探索发现 唯象照片 人体科学 关于我们
当前位置:健康长寿幸福快乐网>>人体科学>>人体科学大家谈
 
哲学家眼中的人体科学之(三)
 
 

赵伟民

人体科学的出现

自1979年3月11日《四川日报》报导“耳朵认字”以后,在我国“科学的春天”里,经过广大新闻工作者、科技工作者热心的传播与观察,特异功能现象在祖国大地得到广泛关注,而且很快在十几个省市陆续发现诸诸多多的特异功能人。于是,揭开了我国现代科学史上新的一页,人体科学研究的新领域开始了。

不过,正如任何新的学科发展一样,开始时总是不易被人接受,会有一段不平坦的道路,人体特异功能的研究也经历了三起两落的历程。“耳朵认字”的人体特异功能的新闻报导很快引起一批科技人员的兴趣,他们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对这些特异现象进行了科学的验证,证实了“耳朵认字”是千真万确的真实。于是《自然杂志》从1979年9月号起连续刊登了不少科学研究的报告。1980年,在全国性考察的背景下,在上海开了一次特异功能方面的大会。1981年,在四川省科委、科协的支持下,在重庆又召开了一次全国性人体科学方面的学术性大会。这次大会到会者空前踊跃,竟达500人之众,惊动了全国学术界。在这次大会上,钱学森同志专门派航天医学工程研究所所长陈信同志代他宣读了一篇有关人体科学的奠基性论文“开展人体科学的基础研究”。这篇论文提出并论述了“人体是开放的、复杂的巨系统”,这一基本思想,从而升华了人体特异功能研究的意义,扩大了人体科学的研究范围。他的思想得到了大多数研究者的认同,这样,“人体科学”以“人体特异功能”的现代研究为契机在我国得以兴起。这次兴起进一步推动了全国50多所大、专院校、科研机构热心从事人体特异功能的研究,取得了一批令人振奋的科研成果。这些成果不但证实了人体特殊感应机能的真实可靠性,普遍性或可诱发性,还对这些特异机能的物理属性和生理反应、生物效应做了大量探讨,终于以无可辩驳的证据使之得到了确认。1987年5月3日,国家科委正式批准成立“中国人体科学学会”,正式承认了人体特异功能现象的客观存在,并认为具备了成立全国性学术组织的条件,人体特异功能的研究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从此,人体特异功能这门科学不仅在群众组织方面建立了正规的组织机构,能够公开地、合法地、经常地开展工作,而且在行政上也建立了相应的机构,保证了对人体特异功能的研究走上有领导、有组织、有计划的轨道,使人体特异功能的研究有了新的发现和新的突破。

人体科学概念,是钱学森提出来的,它的核心思想是:人体是一个开放的巨系统,他的特征是人体的功能状态,包括一些特殊的人体功能状态。人体科学就是研究人和人在客观环境中所处功能态的学问,它包括中医、气功和人体特异功能及其它可吸取的许多东西,把这一切统统汇总起来称之为人体科学。应该说,这是对人体科学高度肯定和概括。

人体科学的产生是由人体特异功能现象引发的,但人体特异功能现象并不是仅仅存在于20世纪80年代的中国,它在人类历史上比比皆是,而且西方科学早就开始对它进行研究了,只是西方科学片面的实证概念(即观察不到便不承认它的存在)的阻碍,才使它一直不能成为一门真正的科学。而在中国,由于受传统的系统思想的影响,不少科学家相信,普遍联系是处在自然深层的,尽管它以物质运动的形式存在,但它并不见得都可以被观察得到,正是这样的原因,人体科学才摆脱西方科学的局限,成为一门真正的科学。人体科学出现的意义是巨大的,它虽然并不能直接促使众多特异功能现象问题的解决,但它的出现却更加触发了人类对现代科学体系的怀疑,特别是对人与自然关系这个基本哲学问题的思考,这些反思将迫使人类对现代科学进行变革,以重新认真地认识自己。

 

 
  相关文章
 哲学家眼中的人体科学之(一)
 哲学家眼中的人体科学之(二)
 哲学家眼中的人体科学之(四)
 哲学家眼中的人体科学之(五)
 哲学家眼中的人体科学之(六)
 哲学家眼中的人体科学之(七)
   

Copyright 2008-2012 HLC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Email: webmaster.hlch@gmail.com

欢迎转载或引用本网所载内容,但请保持内容完整并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