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长寿幸福快乐-人体科学
健康长寿幸福快乐首页 健康长寿幸福快乐摄光点 健康长寿幸福快乐人体特殊现象 健康长寿幸福快乐思维研究 健康长寿幸福快乐健康人生 健康长寿幸福快乐探索发现 健康长寿幸福快乐唯象照片 健康长寿幸福快乐人体科学 健康长寿幸福快乐关于我们
首页 摄光点 人体特殊现象 思维研究 健康人生 探索发现 唯象照片 人体科学 关于我们
当前位置:健康长寿幸福快乐网>>人体科学>>人体科学大家谈
 
哲学家眼中的人体科学之(一)
 
 

赵伟民

序:迎接第二次文艺复兴运动的到来

现代科学的成就,不能成为古代科学的最后历史审判庭,因为科学的发展还远远没有到头。

--李约瑟           

“风水轮流转,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当历史翻过了新的一页,二十一世纪的新纪元刚刚开始的时候,许多思想家和科学家都纷纷预言,在未来的五百年,世界文明的“重心”将转向亚洲,在中国。

在过去的五百年里,其发展重点在欧洲,在西方。当时,东方哲学思想和众多创造发明的西扬为东西方文化的第一次结合奠定了基础,这种结合的力量是巨大的,它不仅突破了西方封建制度和神学的桎梏,引起了那场轰轰烈烈的文艺复兴运动,而且为一系列自然科学的革命奠定了思想基础。

西方科学的成就是巨大的,哥白尼、伽里略、牛顿、开普勒、达尔文、康德、爱因斯坦等科学巨匠们为开辟现代科学的大门立下了丰功伟绩。正是他们为人类拨开了重重云雾,使人类的视野,在广度上达到了二百亿光年之遥,在深度上可以窥见基本粒子的精细结构;正是他们使人类能够站在科学的坚实土地上,真正懂得了天之博大,地之渺小,人之神奇;也正是他们为工业革命、农业革命、科技革命、信息革命,为连续的文明浪潮创造了“第一推动力”。

风起云涌的五百年就要结束了,人类文明在经历了两次世界大战的残酷蹂躏之后,也悄悄进入了“结束前的反思”。人们发现,科学虽然帮助我们以史无前例的规模“征服”了地球和地球上的自然界,但同时也把我们陷入不可自拨的生存危机之中,这不仅仅是我们每个人不知道未来的走向,迷惘于价值与人生的意义,更重要的是我们人类整体已经前途暗淡、危机四伏。其中人口迅猛增长、自然资源急速耗尽、核战争对我们的巨大威胁,以及重医药社会的遗传退化都将不可避免地导致人类的自我毁灭。

当然,科学本身是无辜的,关键是它的思想出现了问题。众所周知,文艺复兴运动的旗帜是对古希腊文化的复兴,它虽然将“人格化的上帝”打倒了,但同时也将人这个“新的上帝”树立起来了,现代文明的危机在很大程度上就是这种思想的泛滥造成的,因为科学并没有真正改变这种思想,甚至一直依附于这种思想,结果使科学沦为人类掠夺自然资源的一种工具。

科学之所以能够称之为科学,只是因为它揭示了自然内在必然性的存在。科学几百年来的成就一直就是科学家们对自然规律的诚挚信仰才创造的,如牛顿、爱因斯坦都信仰一个物质的上帝――即统一的自然规律的存在。而在二十世纪,主流的科学界受时髦哲学的诱惑,一直试图否定这种必然性,仿佛自然界根本就没有什么必然性的规律存在,人就是自然界真正的“神”。

“山雨欲来风满楼”。的确,回顾20世纪以来的现代科学,我们都可以发现它正在发生一场深刻的思想变革。不论是控制论、系统论和信息论不断深入自然科学、社会科学的各个领域,还是由协同论、突变论和耗散结构理论为代表的新三论又以磅礴的气势席卷全球;不论是七十年代分形论和超循环理论的兴起,还是混沌学和非线性研究更加深入,它们都意味着禁锢了近现代自然科学近四百年之久的传统理论要发生一场革命性的突破。

然而,一个旧有的科学体系要突破自身几乎是不可能的,最明显的就是西方众多的理论此起彼伏,但这些理论最终都因为思想上没有根本性的突破而难以持续。相比较而言,东方科学有着最浑厚的思想基础,同时又有近一百年来对西方科学的吸纳,如果能够将两者再一次结合起来,必将引起又一场更伟大的思想变革,这不仅仅是一场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复兴,而且是对世界文化的最后融合,而这场融合的结果必然又是一场更伟大的自然科学革命。

“已经过去的只是序幕”(莎士比亚),用这句话来预见中国传统文化的复兴是最恰当不过了。在过去,西方人站在中国传统科学的基础上创造了一次革命,但那时由于语言的阻力使他们对东方科学的思想并不能够完全领悟。而在今天,现代自然科学的飞速发展,以及东西方文化的交流、碰撞和融合,已经为我们认识东方智慧体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我们相信,这种认识必将使中国人站在西方科学的肩膀之上再创造一次革命。

本书就是站在中国传统文化的基础之上对西方科学变革的一种尝试,或者说站在西方科学的基础之上对中国传统文化精髓的一种挖掘,两者结合的结果是发展出一套完整的系统理论,这套理论不仅能够用全新的观点解释现有的自然科学现象,如万有引力、光的波粒二象性,而且能够解释现有科学解释不了的多种自然之谜,特别是人体科学中的种种特异现象,自然并不神秘,它一切都是符合自然规律的。

由于涉及知识面太广,我本人在各个方面的知识也很不平衡,因此,缺点和错误是不可避免的,但我坚信它的核心思想--中国传统哲学的观点是正确的,我希望读者能够多多提出意见,为中国传统文化的复兴,特别是中国新科学的发展尽一份力量。

 

 
  相关文章
 哲学家眼中的人体科学之(二)
 哲学家眼中的人体科学之(三)
 哲学家眼中的人体科学之(四)
 哲学家眼中的人体科学之(五)
 哲学家眼中的人体科学之(六)
 哲学家眼中的人体科学之(七)
   

Copyright 2008-2012 HLC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Email: webmaster.hlch@gmail.com

欢迎转载或引用本网所载内容,但请保持内容完整并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