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长寿幸福快乐网站-健康人生
幸福快乐 幸福快乐
 
健康长寿幸福快乐首页 健康长寿幸福快乐摄光点 健康长寿幸福快乐人体特殊现象 健康长寿幸福快乐思维研究 健康长寿幸福快乐健康人生 健康长寿幸福快乐探索发现 健康长寿幸福快乐唯象照片 健康长寿幸福快乐人体科学 健康长寿幸福快乐关于我们
首页 摄光点 人体特殊现象 思维研究 健康人生 探索发现 唯象照片 人体科学 关于我们
当前位置:健康长寿幸福快乐网>>健康人生>>浪费感情与健康
 
省悟——对于感情,应该知道些什么
 
 

能与燕相识,完全缘于锻炼身体。

燕是一位善于思考的女孩,认识她的人都这么说。她追求上进,也乐于助人。由于体质不好,学习压力大,她的身体状况明显下降,精神状态也开始下滑,于是她开始加强体育锻炼,而且她在锻炼中刻苦认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她原来微黑的脸色开始红润起来,体质明显增强,精力充沛,学习成绩直线上升,耐寒能力提高,大学中的第一个春节她便是穿单衫潇洒度过的,按道理,上大三的她已过了生长期,个子不会再长高,但锻炼后她身高还长了2cm。她欣喜,我们也为她高兴。

但是在1998年秋末冬初,燕的身体又发生了变化,强壮起来的她又成了我们队伍中的“林妹妹”,整日困倦疲惫而且过早地穿上了毛衣毛裤。对此,我挺纳闷,但几次询问都没有结果。

1999年的一个春日,燕却住院了,当我带着不可名状的心情走进病房时,吊针映衬着燕苍白的脸。“你怎么了?”我急切地问。“你来的不是时候。”燕回答说。我愕然!旁边一对情侣说了几句客套话,起身便走。而且那位女孩黯淡无光的脸上还印着泪痕。这时,燕长叹一声,忧伤地对我说:“眼睁睁地看着这么好的一对,因工作分配不到一块而分手,心中真不是滋味,你来的真不是时候!”忽然,我好像明白了许多,原来她“知心大姐”的美称来缘于此! “你都病成这样了,还管这种闲事?你知不知道浪费感情对人的危害性?你以为这是做好事!老师曾反复提醒在大学里不要谈恋爱,大学生谈恋爱往往没有物质基础,而且伤害了身体,扭曲了性格,耽误了学习,毕业再谈也不迟。你不能再浪费了!”她怔怔地望着我,两只大眼睛似乎在诉说什么……

燕终于出院了,她第一个就来找我,“非常感谢你的提醒,在我身体垮下来时,我不知道我一直都在干着傻事。一个人犯了错误是痛苦的,但最痛苦的是不知道自己错在哪里,我原以为人只有在恋爱的痛苦与忧伤中才是浪费感情,却没想到我这种做法也是一种浪费。自从我在一年以前无意间帮舍友娜处理了一点感情上的问题后,便一发难收,似乎解决感情症结成了我的特长与专利,整天心中装满了别人的喜怒哀乐,无形中别人的感情左右了我,使我投入了别人的生活情节,痛为之痛,喜为之喜,害怕别人忧伤、痛苦而浪费感情,却忽视了自己的‘帮助’更是让人越陷越深,滑入了浪费感情的深渊。大学生正是学习、长身体的时候,过早地涉入感情问题,对前途、身体都有很大的影响,可我没有真正理解、体会到 ‘无私奉献’、‘多做好事’的真正含义,错误地把借别人的情感世界浪费感情装精神垃圾当成‘无私奉献’!而且我在帮情侣们解决矛盾时,必须深思熟虑,以不伤害别人为原则,长时间受别人感情的熏陶,这常使我陷入他人的感情漩涡而不能自拔。后来,似乎上了瘾,这跟看言情小说没有区别,而且更真实。以至于我的身体成了今天这个样子,苦与乐,爱与恨,身体的语言都是自己工作的结果。”她哭了,很伤心,也很悔恨。

听着她的诉说,我又高兴又难过。高兴的是她终于从噩梦中惊醒,难过的是许多人都绕了这种弯路。我不知道该如何安慰她,只是轻轻地对她说:“过去的事,就让它过去吧,别让悔恨绊住了你,放下好了。可以告诉其他朋友,不要再走我们所走的弯路,真正做到改造于己,服务于人。”

燕使劲地点头,“年轻人总是错误地认为世界上最浪漫的事是谈情说爱,但经过我一年以来的‘实习’发现,世界上最费力气的事莫过于谈情说爱。你必须全神贯注全力以赴,而且还要全心全意。你幸福的同时你痛苦,你激动的同时你沮丧,你谨慎的同时你疯癫,你兴奋的同时你忧伤,你热血沸腾你昏头昏脑你忘乎所以你欣喜若狂,你喝不下水你吃不下饭你一宿一宿地眼珠子瞪得铮亮想他(她)、念他(她)、恋他(她),这种全身心的感情投入给身体埋下了隐患。有人说减肥的最佳方式就是谈恋爱,这也是有一定的道理的,因为在恋爱中,身心投入,思维达到了高度集中。不见时想见,见到时又怕散,朝思暮想,茶饭不思,学业不顾,心中装满了他(她),在这时身体上表现最明显的反应是神经衰弱、胃病和持续不断的感冒。中医上也有喜伤心、怒伤肝、悲伤肺、思伤脾、恐伤肾之说,而恋爱正是对喜怒哀乐悲惊恐这七情对人体伤害的最全面证明,也可以说它是七情的复合与综合症,可想而知它对身体的伤害有多大。在感情投入方面,单恋对人伤害也很大,以前我以为单相思、相思病是戏剧和小说中的传奇故事,现在看来,真实地简直让人有点害怕。好多人在得到与得不到之间产生了不同想法,得到者在追求某种满足之后又产生了另一种欲望,而欲望是永无止境的,所以这种浪费是很难停止的;得不到者在矛盾、失望与痛苦中极易产生自卑,在这种情况下好多人出现了焦虑症、抑郁症等,更有甚者在得不到对方允诺的情况下出现自伤或伤人的现象,自伤最可怕的是手淫,伤害别人的是嫉妒与报复。这已经中了文化侵略的毒,中了精神鸦片的毒,追求快意舒适,而把这些建立在对人民的不负责任上,这就是腐蚀现象。

“而且我还发现在浪费感情中,女孩受伤率更大,一旦动情,陷进去,很难自拔,再加上言情小说、影视中的黄色效应,现在好多大学生满脑子都是空想、虚幻。虽然我不知道‘情’与身体有什么对应点的伤害,但我想学生的精神状态、视力都与这方面有关,有好多学生走出学院就进医院,出了医院又进法院,成了‘三院士’,这对国家来说是很大的损失。现在好多学生认为上大学不谈恋爱是人生的一大缺憾,不搞对象算是虚度。其实在大学谈恋爱才是缺憾,才是虚度。学生的任务是学习、身体建设和人格完善。在感情上投入多了,在学习、锻炼身体和人格完善上就少了,上大学三项任务都完不成。自己的欲望、浪漫满足了,父母满足了吗?国家和人民满足了吗?离不开对方就离开了事业。从感情上剥夺了父母兄弟姐妹的生活优裕,有人追求刺激。带着情人上卡厅,进酒店,花父母兄弟的血汗钱,以满足自己肉体和物欲上的追求。我们应该在学习上、事业上、人格完善上潇洒浪漫。应该在知识上得到满足,在个人感情上则应吝啬一点。现实是很严峻的。这应引起教育界的重视。”燕说得委婉而入骨,情真而意切。

 

 
  相关文章
    也谈歌舞
      最怕那回眸一笑百霉生
    思维 健康长寿

    Copyright 2008-2012 HLC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Email: webmaster.hlch@gmail.com

    欢迎转载或引用本网所载内容,但请保持内容完整并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