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长寿幸福快乐-人体科学
健康长寿幸福快乐首页 健康长寿幸福快乐摄光点 健康长寿幸福快乐人体特殊现象 健康长寿幸福快乐思维研究 健康长寿幸福快乐健康人生 健康长寿幸福快乐探索发现 健康长寿幸福快乐唯象照片 健康长寿幸福快乐人体科学 健康长寿幸福快乐关于我们
首页 摄光点 人体特殊现象 思维研究 健康人生 探索发现 唯象照片 人体科学 关于我们
当前位置:健康长寿幸福快乐网>>人体科学>>人体科学开拓先锋
 
钱学森与人体科学
 
 

我以极其崇敬的心情,来追寻一位著名科学家向科学高峰攀登的足迹。1979年中国科学界关注的奇闻怪事端倪初现之时,在国防工业上和科学理论上卓有建树的爱国科学家钱学森同志业已关注起一个新学科的临盆。

钱学森1911年12月11日生于上海,3岁时随父进京,依次上蒙养院、女师大附小、师大附小、师大附中,1929年考入交通大学机械工程系,1934年考取清华大学公费留学,准备学习飞机设计。1935年8月从上海坐邮轮去美国,先入学麻省理工学院航空系,后转入加州理工学院与力学大师冯.卡门教授参与 美国的远程火箭研究工作。1946年暑期,离开加州理工学院到麻省理工学院任副教授,1947年任教授。1948年全国解放在即,钱学森申请回国,但受到美国的百般阻拦,直到1955年才得以成行。钱学森回国后,1956年受到毛泽东主席的接见,1956年4月13日,国务院成立了以聂荣臻元帅为主任的航空工业委员会,钱学森被任命为委员。

1956年5月10日,钱学森任航空工业委员会导弹管理局的总工程师、导弹研究院院长。1957年2月18日,周恩来总理签署国务院命令,任命钱学森为国 防部第五研究院院长。此后,钱学森参与了中国火箭、导弹和航天事业的技术领导工作。1965年钱学森任第七机械工业部副部长,1968年兼任中国空间研究院第一任院长,1970年6月12日任国防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1982年任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1987年7月任高级顾问)。钱学森195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党的第9、10、11、12届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和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1986年4月11日被增选为全国政协副主席,1986年6月27日被选为中国科协主席。1991年5月,中国科协四届一次全委会决定授予钱学森中国科协名誉主席称号。钱学森1985年获全国科技进步特等奖。

钱学森的学术成就是多方面的,其“工程控制论”理论从深度与广度上推动了电子计算机技术革命、核能技术革命、航天技术革命和光学技术革命的发展。王寿云在《钱学森传略》中称赞工程控制论的影响所及都是某一具体科学技术的“革命”性发展。因此这也注定钱学森要在以后的“人体科学”问题上掀起一场“革命”。这场“革命”的理论隐藏在一个叫“系统科学”的“复杂巨系统”之中,其核心部分是“思维科学”和“人体科学”。

钱学森的研究来自于一位科学家对社会主义建设的热情,他曾表示要在有生之年建立一套系统科学体系,以成功地用来建设社会主义。我们现在略去这些研究的阶段性进程,来展示钱学森于1993年7月8日自绘的《现代科学技术体系》图表。

钱学森认为,现代科学技术有十个大部门:“自然科学、社会科学、数学科学、系统科学、思维科学、人体科学、地理科学、军事科学、行为科学和文艺理论”(钱学森《要为二十一世纪社会主义中国设计我们的教育事业》,《教育研究》,1989年第7期)。这十大部门,除文艺理论,都象自然科学一样,每个部门又可分为三个层次:即基础科学、技术科学、工程技术。这三个层次和十大部门就是人类认识客观世界学问中条理化系统化的那部分的总和。这个体系中,涉及到我们本书话题的内容是:

一、思维科学体系:思维科学是解决人类自己是怎样认识客观世界的、有什么规律的科学,它是通向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桥梁,是认识论。

在钱学森看来,思维科学由三部分组成,除了我们熟悉的抽象(逻辑)思维学外,还有形象(直感)思维学和灵感(顿悟)思维学。钱学森认为:“灵感思维可能和有特异功能的人的思维差不多。比如,有些具有特异功能的人能耳朵认字,能预报地震,……人的灵感也是一种特异思维。”(钱学森:《自然辩证法要与科学技术同步发展》,《理论月刊》1988年第1期,第1-5页)

二、人体科学体系:“人体科学”这个词,就是钱学森确定的。它的研究范围是“ 研究人体的功能,如何保护人体的功能,并进一步发展人体潜在功能,发挥人的潜力”(钱学森:《系统科学,思维科学与人体科学》,《自然杂志》1981年第 1期第3-9页)。“从人体科学到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桥梁是人天观”,有三个部分:“宇宙人天观,把人放到宇宙中考察;宏观人天观,考察人内部与环境的关系;以及微观人天观,考察人天观的量子力学基础的,都有些构筑的材料和构件。特别是宏观人天观的素材是中医理论和气功理论,我们中国人、中国科学工作者是责无旁贷的”。(钱学森:《系统科学,思维科学与人体科学》,《论系统工程》,湖南科技出版社,1982.11。钱学森:《关于思维科学》,上海人民出版 社,1986.7。钱学森:《自然辩证法,思维科学和人的潜力》,《哲学研究》,1980年第4期)。

80年代初,钱学森对产业革命进行了历史分期,中国人民大学马列主义发展史研究所钱学敏教授为钱学森对第1至第7次产业革命发展思路的研究成果列了简表。第7次产业革命即目前正在进行的产业革命的科技发展状况是:

二十一世纪相继到来,以人体科学(包括医学、生命科学等)为主导带动各种科学技术飞速发展(钱学敏《刍议钱学森的科学观》,《中国煤炭经济学院学报》1996年第3期第10页)。

这次产业革命表现在“社会生产体系的变革”是:人的体质、功能、智能大大提高,加之先进的科学技术与设备促成组织管理革命,必将引发新的产业革命,工业、农业无差别。

据此,在“社会制度的转变”一栏,钱学敏注上了“叩响共产主义大门,开创世界大同的人类新纪元”等字样,这当然就是钱学森的想法。
如果我们据此可以作“人体科学……引发新的产业革命……叩响共产主义的大门……世界大同……”的简化的话,那么,人体科学就是一门十分重要的基础学科,它以“人天观”这种方法论为桥梁,最终达到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高度。

由此,我们不难看出钱学森热衷于人体科学研究、支持人体科学研究的原因。1980年6月4日,钱学森访问《自然杂志》,在谈话中首次提出了“人体科学”的概念。1982年4 月20日,中宣部发出关于“人体特异功能不是我们的科研方向”,“对耳朵认字之类不要介绍和宣传”的通知后,钱学森致信中宣部副部长郁文,表达了不同意见。1982年10月,在人体科学研究会(筹)召开的第三次全体会议上,钱学森发表了《这孕育着新的科学革命吗?》的讲话,认为人体特异功能“也许是比二十世纪量子力学、相对论更大的科学革命。” 1983年3月14日,钱学森在航天医学工程研究所(即507所)作“关于科学道德 ”的报告,之后,到 1987年10月5日,他在该所一共作了100多次报告和发言,就人体科学、系统科学、气功、中医、特异功能以及科学革命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这些报告后来整理成一本书,叫《人体科学与现代科学纵横谈》,这些观点对人体科学研究影响很大。1986年5月26日至31日,人体科学研究会代表大会在京举行,人体科学研究会正式成立。钱学森作了《人体科学研究的战略》的发言,认为“人体科学”和“共产主义有相似之处。千万不要认为是个简单的事情,这涉及到人的思想、意识的革命”。1987年8月,清华大学气功科研协作组把与严新作实验的7篇论文提交中国气功科学研究会。钱学森对这组论文予以极高的评价。他在《稿件审查意见书》写道:“此稿内容为世界首创,确实无可辩驳地证明了人体可以不接触物质而影响物质,改变其分子结构。这是前所未有的工作。所以应立即发表,及时向全世界宣告中国人的成就!”1988年12月,人民军医出版社出版钱学森等著《论人体科学》。

伟大的科学家之所以伟大,在于他们拥有不断进取、不断追求、敢于探索真理、敢于修正错误的科学精神。如果,我们运用素有的小人之心去忖度一个伟大科学家们阔大胸怀,以为他们在诸如特异功问题上的执着是郁于他们的固持已见、或者在认识上出现了偏差、或者是心智复归于蒙昧,那么,我们将会犯极大的错误。事实上,像钱学森同志这样的著名科学家,一开始他们便是以十分审慎的热情投入到这场令人心跳不已的研究热潮中去的,当庸人在凑热闹、骗子在捞名利的时候,科学家却在投入一场对于科学现象的观察和科学原理的思考,这就是区别!明白了这一点,我们才能明白钱学森同志作为著名科学家在特异功能问题上的表现:他关注过它、支持过它,然而,更为重要的是他在研究它、审视它、批判它。如果,科学的进步正是和千千万万具有科学精神的科学工作者的追求分不开,我们就应该怀着崇敬的心情为这千万个科学工作者叫好。当特异功能现象刚刚出现,钱学森同志既从理论的高度阐述了作为新生事物它应该受到的关注,当“特异功能”神奇走上新“灵学”的邪路时,钱学森同志断然指出:“特异功能可以影响核衰变,改变衰变的速度,我觉得这个可就大蠢矣!因为核衰变要改变它,这个里头量子的能量就很高了,是兆电子瓦的电子伏能量,所以有这样的一个事实也很可能,特异功能不是改变核衰变……我们是受骗的。”(《论人体科学》, 第142页,人民军医出版社,1988年)“我们是受骗的!”这是一个著名科学家的忠告,是睿智对愚昧的宣言。

愿真理的不懈追求者青春不老。

 

 
  相关文章
 钱学森简介
 钱学森对人体科学的诠释
 钱学森与“人体科学”
 科学泰斗钱学森关注人体科学的发展
 奥运周年前夕温总理再次看望中国人体科学的泰斗钱学森
 人类要对人体本身进行深入研究
 秘书兼学术助手涂元季缅怀钱学森
 郑哲敏院士:钱老把自己奉献给了国家
 钱学森:我姓钱,但是我不爱钱
 钱学森的百年人生(上)
 钱学森的百年人生(下)
   

Copyright 2008-2012 HLC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Email: webmaster.hlch@gmail.com

欢迎转载或引用本网所载内容,但请保持内容完整并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