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长寿幸福快乐-人体科学
健康长寿幸福快乐首页 健康长寿幸福快乐摄光点 健康长寿幸福快乐人体特殊现象 健康长寿幸福快乐思维研究 健康长寿幸福快乐健康人生 健康长寿幸福快乐探索发现 健康长寿幸福快乐唯象照片 健康长寿幸福快乐人体科学 健康长寿幸福快乐关于我们
首页 摄光点 人体特殊现象 思维研究 健康人生 探索发现 唯象照片 人体科学 关于我们
当前位置:健康长寿幸福快乐网>>人体科学>>人体科学开拓先锋
 
钱学森对人体科学的诠释
 
 

人体科学是宇宙环境中的人类科学,用系统科学的话来讲,人体被认为是包含在宇宙这个超巨系统中的开放复杂巨系统。这“开放”是对人体环境而言,“巨”意味着构成系统的成员的数目多达数十亿,“复杂”的意思是指组成成员的种类也是非常多的,而成员之间的相互作用又是多种多样的。因此人体科学的基本观点就这样与经典的、还原论指导下的生理学的基本观点不同。人体科学特别强调生理学中意识反馈的重要性,主要包括人脑多级活动和相互作用。这一点标志着人体科学有别于植物或动物生理学,而且也是把人体科学与一般意义上的生命科学区分开来。

“人体学”(Somatology)是个老的术语,这里,它的含义被局限于人体科学的基础学科。也是经典的生理学、现代心理学、心理生理学、神经学、中国传统医学和气功的科学部分以及如ESP、PK等其他有关学科的总和。人体科学的亚稳定状态,如醒觉态、睡眠态、气功态等,统称为人体功能态 (Somatic Eigenstate)。

作为人体科学的哲学,即Robert H.Dieke和Branden Carter从宇宙学考虑发展出来的人天观(anthropie principie),可以扩大到微观方面,包容量子的测量理论,即量子认识论,在宏观方面包括了中医传统医学的基本法则。

钱学森是中国人体科学的倡导者。70年代末,当人体特异功能是真是假,科学工作者及社会各阶层还众说纷纭的时候,钱学森支持一些热心的科学工作者,对捕捉到的现象进行科学的核实和实验,严谨地进行科学检验。在取得大量和可靠的科学实验数据资料之后,他认为:人类对自身的认识远没有完成,人体 可能存在着特殊的功能、潜力,尽管这些现象用现代科学知识还不能解释清楚,但必须进行科学研究。1980年,他提出人体科学的概念:人体科学的研究范围是研究人体的功能,如何保护人体的功能,并进一步发展人体潜在的功能,发挥人的潜力的科学。人体科学的基础科学,除包括人体生理、解剖、心理等基础科学外,还包括对祖国医学理论特别是对气功的科学研究;人体科学的技术科学包括:人-机工程和体育科学技术,如武术、杂技等;人体科学的应用技术科学,包括医学临床各科,如内、外科学,五官科学和职业病学等。人天观是人体科学通往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桥梁,也对进一步发展人体科学起到指导作用,而人体科学的进一步发展又会更加充实和深化人天观,更加充实和深化马克思主义哲学。

钱学森提出用“人体功能态”理论来描述人体这一开放的复杂巨系统,研究系统的结构、功能和行为。在钱学森指导下,北京航天医学工程研究所的研究人 员于1984年开始对人体功能态进行研究,他们利用多维数据分析的方法,把对人体所测得的多项生理指标变量,综合成可以代表人体整个系统的变化点,以及它在各变量组成的多维相空间中的位置,运动到相对稳定,即目标点、目标环的位置。他们发现了人体的醒觉、睡眠、警觉等功能态的各自的目标点和目标环。 这样,就把系统科学的理论在人体系统上体现出来了,开始使人体科学研究有了客观指标和科学理论。


 
  相关文章
 钱学森简介
 钱学森与“人体科学”
 科学泰斗钱学森关注人体科学的发展
 奥运周年前夕温总理再次看望中国人体科学的泰斗钱学森
 人类要对人体本身进行深入研究
 秘书兼学术助手涂元季缅怀钱学森
 郑哲敏院士:钱老把自己奉献给了国家
 钱学森:我姓钱,但是我不爱钱
 钱学森的百年人生(上)
 钱学森的百年人生(下)
   

Copyright 2008-2012 HLC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Email: webmaster.hlch@gmail.com

欢迎转载或引用本网所载内容,但请保持内容完整并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