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长寿幸福快乐网站-思维研究
幸福快乐 幸福快乐
 
健康长寿幸福快乐首页 健康长寿幸福快乐摄光点 健康长寿幸福快乐人体特殊现象 健康长寿幸福快乐思维研究 健康长寿幸福快乐健康人生 健康长寿幸福快乐探索发现 健康长寿幸福快乐唯象照片 健康长寿幸福快乐人体科学 健康长寿幸福快乐关于我们
首页 摄光点 人体特殊现象 思维研究 健康人生 探索发现 唯象照片 人体科学 关于我们
当前位置:健康长寿幸福快乐网>>思维研究>>思维科学文章推荐
 
思维的外化及其传播方式
 


 2003年中山大学哲学与认知科学国际研讨会论文集
赵国求

 

  • 5. 思维传播方式的再认识

 

 

五、思维传播方式的再认识

人的思维过程是一个物质运动过程,生命物质的运动是最复杂的运动。根据《运动与场》一书中提出的哲学原理,[7]与 思维过程相对应的场物质也应是极其丰富多彩的。虽然我们今天还没有确认电磁场以外的思维场物质的存在,但电磁场是思维的伴随物是确定无疑的。因此,人的思维过程起码是一个电磁场物质产生与传播的过程,并且不同的思维,场的结构和强弱是不同的。从现今人类常见的思维社会传播方式看,它并不是场物质的直接发射 与接收,而是经过了由体内向体外外化的曲折过程。这是一个曲折的运动转换与能量转换过程,例如,由形体动作外化并传播思维的流程是:外来(内部)信息→刺 激 →敏感神经→产生→机械、化学运动→→产生→神经电流→剌激→大脑物质运动→作出→推理、判断—→发出→神经电流→指挥形体动作—→外化→思维→由电磁场 →(光)→传出→敏感神经(眼)接收;由语言外化并传播思维的流程是:外来(内部)信息→刺激→敏感神经→产生机械、化学运动→产生→神经电流—→刺激→ 大脑物质运动→作出→推理、判断→发出→指令→通过→神经电流→指挥→语音器官动作→外化→思维→由→声波→传出→敏感神经(耳)接收;由文字外化并传播 思维的流程是:外来(内部)信息→刺激→敏感神经→产生→机械、化学运动→产生→神经电流→刺激→大脑物质运动→作出→推理、判断→发出→指令→通过→神 经电流→指挥→手书写(字)→固化成→文字(画)→由→光波→传出→敏感神经(眼)接收。

思维外化与传播的上述三种基本方式有其共同特点。一是外化与传播方式由简单向复杂进化。思维外化方法最先只有形体运作,接着是语言,文字、音乐、画的产生。 思维外化方法由单一向多渠道进化,而思维表述则由单一表述向综合表述进化。思维外化的方法日趋完善,思维的表述也日益准确。思维社会传播的媒体也由单一向 多渠道进化。由最先只能利用自然的光,接着利用声波,或光和声波的综合利用,接着为声音的传播找到了第二媒体——电磁波。现代音响技术的发明,将思维的的 社会传播推向了一个斩新的高度。这些都是思维表述不断进化的直接证据。二是思维不是场物质的直接传播,而 是伴随着物质运动形式和能量的多次转换。比如通过耳“听”这一路的思维活动,首先是声波促使耳膜振动,接着是敏感神经细胞内外的化学运动,接下去是电的运 动。所以,思维过程伴有机械、化学、电等物质运动形式和机械、化学、电等能量的转换。三是人的思维外化要经过学习和训练。从历史进化的角度看,思维外化的 三种方式由简单到复杂,由单一到综合利用,经历了几十万年的艰难历程。它是人类自我学习与完善的结晶。从人一生成长的角度看,思维外化也是不断学习与训练 的产物。语言需要学习,文字需要学习,各种科学知识更需要学习。不学习,不训练,思维是不能得到充分表达的。

掌握思维外化与传播的上述三个基本特征有着十分重大的启发意义。其一,若思维外化与传播方式是进化的,可开发的,那么还能不能继续进化与开发?如果能继续进化与开发,开发的方向是什么?其二,思维外化与传播的三种方式都伴随着复杂的物质运动与能量转换,从科学的角度看,还有没有新的外化与传播方式,如果有, 是不是场物质的直接传播?其三,思维的充分表达是学习和训练的结果,通过学习和训练还能不能找到新的思维外化与传播方式?上述三个问题的回答应该说都是肯 定的。不是吗,现代科学能让生命个体摆脱生殖细胞的结合,从“间接”出生到直接由机体上任何一个细胞单独培育出来,那么思维作为一种场物质(如电磁场)为 什么不可以直接传播与接收呢?我们必须踏着人类进化的足迹,解放思想,改变曲折的思维外化方式,探求思维物质直接传播与接收的新方法。

其实,通过场物质直接传播思维是很容易理解的。在思维的体内传播过程中,存在神经元的“除极”与“复极”过程,这是一个电偶极子形成与消失的过程,它必然伴 有电磁场的发射与空间传播。大脑在思维的过程中伴有电磁场的空间发射,这是毫无疑问的,只是因为电磁能主要沿神经纤维传播,空间散落极微,难 以显示效应罢了。现代科学已经测出脑电波(突触后电位)的变化情况表明,即使是极微弱的电磁散落,人们也可以检测得到。关键是仪器的灵敏度。如果人脑感知 他人脑电波的变化情况达到了仪器的灵敏度,那么通过对他人脑电波的认知,我们不是起码可以遥测对方的工作、休息、和疲劳状况吗?因为这三种状态脑电波有明 显的区别。人脑对脑电波的感知灵敏度能否提高,是否与某种训练有关?气功的修炼方法与此有无关系?这些都是可以研究的,切不可简单否定。人类认识自己,改 造自己,战胜自己,比认识自然,改造自然,战胜自然难得多。

从思维过程有电磁散落的科学证据看,人类通过空间传播思维已不是原理问题,而是技术问题。举例来说,比如,大脑思考要告诉人一个“a”字,现有的思维外化方式是:大脑物质运动,发出表述“a”的指令(一种场信息),通过神经电流,或指挥讲出“a”,或写出“a”,或做出“a”的象形,或三者同时使用。思维外化了,再由声波、光波或二者的结合传给对方的耳或眼,由对方的耳、眼通过神经电流由大脑认知。致此思维的外化与传播就算完成了。但是,如果人的大脑指令表述“a”的场信息(一种具有一定频率、波长、强度的场信息)能够通过人的训练,有方法使其放大,并通过空间传皤(当然并非全是电磁场),而对方通过训练也有足够高的接收灵敏度,并通过场的结构、强弱、辩出“a” 的场信息。思维的传播与接收就可以通过场物质的直接传播得到实现。到了这种时代,人类才算是达到了战胜自我的时代。人类有理由期望这一美好的时代的到来。 实际上,这样的时代为期已经不是太遥远了。当今人类已经能够通过思维过程中表现出的脑波,利用计算机并结合有线传输识别对方的思维了。2002年6月7日美国的〈〈科学〉〉杂志已报导人类通过脑波成功实现了思维的远程传播。[8]
参考文献
[1] 辞海编委会,《辞海》,上海辞书出版社,1979年.
[2] 高玉祥等,《普通心理学》,陕西人民教育出版社,1982年.
[3] 高玉祥等,《普通心理学》,陕西人民教育出版社,1982年.
[4] 赵进,《汉字的来龙去脉》,中国文史出版社,1991年.
[5] 高玉祥等,《普通心理学》,陕西人民教育出版社,1982年.
[6] 高玉祥等,《普通心理学》,陕西人民教育出版社,1982年.
[7] 赵国求,〈运动与场〉,冶金工业出版社,1994年.
[8] 美国〈〈科学〉〉杂志,2002年6月7日版.

本文引用地址:http://www.sciencenet.cn/blog/user_content.aspx?id=5523

 
  相关文章
    人的正确思想是从哪里来的
      钱学森论思维科学
      论思维科学基本学科分类的脑科学依据
     
    思维 健康长寿

    Copyright 2008-2012 HLC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Email: webmaster.hlch@gmail.com

    欢迎转载或引用本网所载内容,但请保持内容完整并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