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长寿幸福快乐网站-思维研究
幸福快乐 幸福快乐
 
健康长寿幸福快乐首页 健康长寿幸福快乐摄光点 健康长寿幸福快乐人体特殊现象 健康长寿幸福快乐思维研究 健康长寿幸福快乐健康人生 健康长寿幸福快乐探索发现 健康长寿幸福快乐唯象照片 健康长寿幸福快乐人体科学 健康长寿幸福快乐关于我们
首页 摄光点 人体特殊现象 思维研究 健康人生 探索发现 唯象照片 人体科学 关于我们
当前位置:健康长寿幸福快乐网>>思维研究>>思维科学文章推荐
 
思维的外化及其传播方式
 


 2003年中山大学哲学与认知科学国际研讨会论文集
赵国求

 

  • 2. 思维的语言传播

 

二、思维的语言传播

可以想象,在漫长的“语前”时代,人类在以形体动作表达思维的过程中,“声音”只是“手语”的配角,并且是含混不清的。然而人类在漫长的进化历程中,群系在 生存斗争中对于自然物或感情的声音表达,有一个从含混到清晰的共认渐进演化过程。我们无须考证我们的祖先是哪一位天才第一个喊出了“人”这个声音,也无须 过问“人”这个声音在漫长的进化历程中如何战胜其他声音表达,最终代表人自己,但我们必须知道任何一个声音,作为特定所指,是在渐进演化中认定的。诚然, 人类思维对万千自然物的语言表达,都是通过声音的抑、扬、顿、挫,通过发音频率的高低,通过“手语”和语音器官的配合,在数十万年的进化中完成的。语言是 有群系特征的,每一群系,其语言都是一种特定的有一定音域范围的和较为清晰的音节组成的各种连续性音调,每一音调都代表一种特定的“自然物”或“自为物” (加工产品)及各种抽象概念。[2]音调的连续使用,或陈述事物过程,或陈述事物道理,或陈述思想感情。人的思维通过特定的语言声音外化,转译,让世人所共知。语言是思维的工具,但人的语言产生的过程,既是思维自身的产生过程也是人类外化思维的“编程”过程,人脑就是这架编程的“计算机”。

语言表达思维较之形体动作表达思维是具有优越性的。许多概念、理论的表达,形体动作无能为力,语言却可以大显身手。语言的产生,一方面使思维通过语言得以充 分表达;另一方面,语言能反过来帮助思维从直觉向抽象升华,促进人类思维从简单向复杂进化。自古以来,伟大的思想家,理论家,无不在运用前人语言的基础上 创造新的语言。在“语前”时代,“声音”是形体动作表达思维的辅助,一旦“语言”形成,用形体动作表达思维反过来就只能是语言表达思维的补充。语言是比 “手语”更高一级的思维外化方式。

语言虽是思维的表达工具,但语言不能等同于思维。思维同语言是有区别的。思维是全人类共有的,而语言是有群系(民族、地域)有区别的。不同的群系有不同的语 言,语言可以不通,但思维是可以相通的。思维的相通借助于语言的互译来完成。人类的思维应该有共同的生物物理学本质,否则语言就不可能互译,思想就无法沟 通。音乐是人类思维相通的最有力的例证,语言可以听不懂,但音乐却是可以互通的。这就是所谓“说的话儿不懂,唱的曲儿一样”。音乐既可以表达激昂,也可以 表达幽怨,既可以表达喜悦,也可以表达悲愤。音乐动人心弦,催人奋进。音乐是全人类表达思维的共同语言。

了解思维的语言传播,还 必须了解语言产生的生物物理学机制。人类发音的原动力是呼吸时候的气流,肺是呼出和吸入气流的总机关。肺在胸匡里,胸匡可以扩大和缩小。胸匡扩大,肺就扩 张,胸匡缩小,肺就收缩。前者是吸入气流,后者是呼出气流。气流的通道是口、鼻、咽头、喉头、气管,而喉头中的声带在气流的冲击或摩擦下发生振动形成声 音。口腔和鼻腔既是气流通道,又是共鸣器,因为喉头中声带发出的声音很小,没有语音语色,只是低微的翁翁声。声音在两个共鸣器中才变得响亮有声有色起来。[3]人在说话过程中,首先由大脑皮层神经细胞发出指令,支配语言器官活动,而语言器官又时时刻刻向大脑中的语言运动区发出信息,经大脑对信息的分析综合,又反过来调整语言器官的活动,使人的语言活动顺利进行。人的语言器官是思维语言传播的发射“天线”。

可见,语言产生的体内运作过程,伴随着语音器官的机械运动。人在思维过程中,大脑指令胸匡运动使气流变化,声带振动,引起空气振动,发出声音,思维才外化成 语言传播出去。可见,一方面语言是思维的工具,另一方面思维又靠语言外化,它是同一作用过程的两个侧面。思维形成并外化成语言在空气中传播的过程,完全是 一个生物物理学过程,它并不带任何神秘色彩。

语言是有社会性的。因为声波在空气中传播,从传播和接收信息的角度看,同一时间由同一人发出的语言信息,对不同的接收者都是一样的。语音器官是语言的发射 “天线”,而人的耳朵则是语言信息的接收“天线”。声波使人的耳膜振动,耳膜的振动又产生神经电流,这种携带声波信息的神经电流传致大脑,大脑对信息进行 处理,作出对声波的语言认知。这样,从现代生理学角度看,思维的接收过程也完全是一种生物物理学过程。

语言在空气中传播,可 以说是转瞬即逝。自古以来人类就梦寐以求能将语言“固化”重复利用。语言留下来了,实际上就是一个人的思维方式留下来了。这是一种社会的精神财富。在科学 技术高度发达的现代社会,人们终于找到了通过语言“固化”思维的新技术。唱盘、磁带、光盘等音响技术的出现,为思维的永久留传创造了条件。磁盘、磁带中任 何伟人的语言声音,难道不是这位伟人当时思维方式的再现?仅有的区别在于,思维体内运作过程的消失,但思维的体内运作过程难道不是已经包含在语言(结构)之中了吗?

人在进行语言活动中,大脑支配语音器官活动表达思维与支配人的形体动作表达思维没有本质的生物物理学区别,区别仅在于神经电流指挥的器官的变化。语言表达思 维时,大脑发出的指令以神经电流的形式主要控制语言器官活动,形体动作表达思维,神经电流主要控制的则是人的肢体。由于语言器官机械运动的灵活多变,声带 音域范围的丰富多彩,因而使得语言的变化可以适应复杂思维的需要,将思维表达得更加细致入微,更加完美,更加透彻。现代社会无线电波的利用,语言传播思维又有了第二根接力棒(相对第一载体空气而言)。无线电波可将语言信息传播到世界的任何角落。语言传播思维又向前进化了一大步。

 
  相关文章
    人的正确思想是从哪里来的
      钱学森论思维科学
      论思维科学基本学科分类的脑科学依据
     
    思维 健康长寿

    Copyright 2008-2012 HLC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Email: webmaster.hlch@gmail.com

    欢迎转载或引用本网所载内容,但请保持内容完整并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