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长寿幸福快乐-人体科学
健康长寿幸福快乐首页 健康长寿幸福快乐摄光点 健康长寿幸福快乐人体特殊现象 健康长寿幸福快乐思维研究 健康长寿幸福快乐健康人生 健康长寿幸福快乐探索发现 健康长寿幸福快乐唯象照片 健康长寿幸福快乐人体科学 健康长寿幸福快乐关于我们
首页 摄光点 人体特殊现象 思维研究 健康人生 探索发现 唯象照片 人体科学 关于我们
当前位置:健康长寿幸福快乐网>>人体科学>>人体科学开拓先锋
 
用辩证唯物主义指导人体科学的研究
 
 

原四川省委书记 杨 超

人体科学,包括人体特异功能的研究,正在引起全社会的关注,理论界的争论也是十分激烈的。粉碎“四人帮”以后,我们迎来了科学的春天。人体科学的研究是处于新的科学技术革命的时代。人类对于自然界的研究在不断深入,相比之下,人类对于自身的研究却是很不够的,因此,应该大大加强对人体科学的研究。对人体科学的深入研究必将充分改变人类认识与改造自然的能力,造福于人类。目前,对于人体科学研究的种种争论及一些错误的说法,应该用辩证唯物主义来进行认识和给以解决。一句话,人体科学研究,只有在辩证唯物主义哲学的指导下才能正确地进行。以下谈几点意见。

发展人体科学是时代的要求

当今的世界,科学技术正以突飞猛进的速度发展着,有人称之为“知识爆炸”的时代。据说,20世纪现代科学和生产力的发展速度,近十年或十多年是以往历史发展的总和。又说,80年代还要在现有的基础上翻一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随着军事工业、军事科学转向民用,大大促进了生产力的发展。由于电子计算机等新的科学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到60,70年代产生了20世纪生产力巨大发展的时期。现代科学发展的特点,一方面是越分越细的分支科学、边缘科学,一方面是走向综合性的综合科学。在新的技术革命中,最具有影响的电子技术、生物技术、新材料技术和新能源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和在生产中的应用,将给世界的经济面貌带来巨大的变化。我认为,生物科学的发展必将是科学发展的主流。21世纪必然是生物科学发展的世纪。在相当长的一个时期内,最严重的带全局性的问题是人口问题。在70年代中期,世界人口大约是44亿或45亿。到2000年,有人估计将是60多亿。以同样速度递增,到2030年,全世界人口就将达到100亿左右。在地球这样一个“诺亚方舟”上养活100亿人口,难道不是一个全局性问题吗?目前,生物技术已广泛应用于化工、食品、采矿、制药、环境保护等多方面,其发展趋势必将造成第二次“绿色革命”。我认为,人体科学应作为生物科学的前沿,予以高度重视,加强研究。当代从分子生物学发展到神经生物学,进而深入研究人的大脑,研究人的记忆、思维、意识的物质基础和物质运动规律。通过对人体特异功能的研究揭示,对于人体科学也将会是突破性的发展,使人类进一步认识自己,在充分发挥人的潜能的基础上更全面、更深刻地认识世界、改造世界。

去年,我曾在重庆市人体特异功能研究会上讲过,人体科学研究应特别提倡“承先启后”。“承先”,就是承中国古代传统科学之先。“启后”,就是运用现代化的科学技术手段来研究人体科学,把祖国的传统科学技术与现代科学技术相结合,这将会大大有利于这门科学的研究。我国古代,无论中医、气功、特异 功能,都有着极其丰富的经验,有大量的典籍记载。尤其是春秋战国时期,诸子百家争鸣竞放,人才倍出,形成古代东方文化发展的高峰,留下了大量珍贵的文化典籍。在中国古代浩瀚的文化典籍中,有着许多闪烁人类智慧光芒的科学技术成果,其中也往往有些披着神秘主义的外衣以及在理论上缺乏科学性、严密性,使得精华的东西被淹没在封建迷信的糟柏中,有很多被轻率地斥之为封建迷信。今天,我们应该以新的眼光来对待这些传统科学技术,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在现代科学技术的基础上给以整理和总结,这应该是我们人体科学研究过程中一项巨大而艰苦的工作。

近200年来,我国科学技术远远落后于西方。正如叶帅在《科学的春天》一文中所说,无非是西方世界“鞭先着”吧!那么,以后是不是可能出现一个在现代科学技术基础上、在社会主义条件下繁荣发展的新时代的中国文化呢?中国文化是世界上唯一未曾中断的文化,有着强大的生命力,它必将焕发青春,走到世界科学技术的前列。这个时代一定会到来。

人体科学研究与哲学

由于人体科学的研究,人体特异功能的现象用传统的自然观、物理学无法解释时,就产生了一些议论。说件么“现在物理学要重新考虑了”’“物质正在消失”;“哲学出现了危机”“哲学的基本原理辩证唯物主义好象不时兴了,要打个大问号呀!”甚至于怀疑物质决定思维的原理。还有来自另一方面的议论,认为人体特异功能的科学研究是“伪科学”,是“灵学”,是“反对唯物主义原理的”,这些说法更容易引起人们的思想混乱。

对于以上这些错误认识,都需要运用马列主义的哲学思想予以澄清。即是说,人体科学的研究应在辩证唯物主义的正确指导下进行。恩格斯在《自然辩证法》导言中有这么一句话,要“坚持从世界本身说明世界”。这就是说,人类认识世界不能从某些万古不变的原则,定义出发,不能单纯从概念、逻辑推理出发.而只能首先从客观世界本身,从实际出发。人类社会生活本质上是实践的,理论上的争论必然要由实践来裁决。

恩格斯在他的著作《自然辩证法》中有一篇小标题为《神灵世界中的自然科学》的文章。在这篇文章中,恩格斯引用了大量的事实批判了那种单凭经验,非常蔑视思维的“经验的观察”。这篇文章也应该在我们研究人体科学的过程中很好地学习。我在这里要说恩格斯当时确实没有研究人体特异功能,但恩格斯提出的原则是必须肯定的。恩格斯所处的时期还是以太假设的阶段,没有现在的高能物理,没有提出基本粒子没有在我们现代科学基础上的人体特异功能研究。确实我们对多维时空这个问题,对异态出现的情况,应进行大胆的探索。人体科学是前沿科学。如果在唐雨耳朵认字功能报导以后出现了科学与迷信之争,那么现在研究工作更广泛开展以后,就必然出现唯物与唯心之争。这一争论是必然会存在的。我想重温一下马列主义经典作家的有关论述,有助于我们正确地认识和解决这些问题。

列宁在《唯物主义和经验批判主义》中用大量篇幅有力批判了马赫主义等利用物理学的新发现来鼓吹宣传唯心主义的理论。他在批判唯心主义和不可知论“物质消失了”这个“基本的典型的”观点时指出:“物质正在消失’这句话的意思是说迄今我们认识物质所达到的那个界限正在消失,我们的认识正在深化;那些从前以为是绝对的、不变的、原本的物质特性(不可入性、惯性、质量等等)正在消央,现在它们显现出是相对的、仅为物质的某些状态所特有的。因为物质的唯一‘特性’就是:它是客观实在,它存在于我们的意识之外。哲学唯物主义是同这个特性分不开的”(《列宁选集》第二卷第266页)。并且认为“运动着的物质会从一种状态转化为我们看来似乎和它不可调和的另一种状态”,不管从“常识”看来多么稀奇,多么奇异,都“不过是再一次证实了辩证唯物主义”。列宁的这些教导给我们人体科学研究指出了方向,坚定了我们的信念,任何所谓“伪科学”、“灵学”的指责都不值得我们理睬,而是要用科学的态度,在实践中去进行勇敢无畏的探索。

在人体科学研究中,主客观关系发生了变化,它把个体的具体的人做为研究对象,也就是说,我们诱导者、受试者,具有特异功能的人之间的思维传感,谁传给谁,都有个主客观的关系,都有个信息传递的物质运动过程。不管是什么信息,都要通过一定的距离,一定的载体,使受试者接受或加工转换这个信息。它 所传递的信息,虽然经过思维的作用,但具有一种物质能量,也是一个物质运动过程。我们对思维要重新进行一些研究但这并不是说辨证唯物主义的原理已经不适用了,产生“危渺” 了,不是那么回事。人体的特异功能,作功也好,移物也好,这个过程反映了一种能量的积累释放的物质运动过程,而不是什么思维改变了物质,只能说物质这个概念的内涵更丰富了。自从高能物理和基本粒子出现以来,有了信息这个概念以来,特别是对物质能量转化认识的深化,使我们对物质的认识达到一个更高的层次。即令遗传工程的发展,出现大量的物种、品种,以及微电子技术的高度发展,机器人的大量出现,仍然不会改变物质与思维的关系,主体与客体的关系,只不过是其表现形式更复杂罢了。

思维活动的确值得我们认真加以研究。我们过去把思维活动仅仅认为是大脑的属性、机能和对客观存在的反映。科学研究成果证明,通过对大脑的脑电波、脑血流量的测试,看出它是一种物质运动过程,有一定的能量的消耗和转换。可以说,没有人脑的物质运动,就不可能有任何意识、思维。就是说,随着科学的发展,对生物电、信息系统、信息及其载体,生命科学和大脑的深入研究,必将使我们对思维和认识的过程进一步深化,从而进一步提高改造人的认识能力,进而使思维对客观世界不仅反映宏观系统的东西,而且得到微观系统的信息。就是说人类的认识能力将大大发展,面不是颠倒它的关系,得出思维决定存在的结论。

关于中医、气功和特异功能三者的关系

按照钱学森同志的看法,人体科学的基础研究包括中医、气功和特异功能。那么这三者有一个什么关系呢?我认为这三者有一个很重要的共性,就是经络。不管中医理论也好气功和特异功能也好,都把经络学说作为理论基础,强调所谓循经取穴打通经络。经络系统,也就是钱老所说的“虚化”的人体信息和能量的传输系统。钱老认为气功是研究人体科学的突破口。我认为对于经络学说的研究也是一个很关键的问题。目前,欧美和日本等国都非常重视对我国针灸和经络学说的研究,说明经络学说已经受到全世界的关注和重视,我国理所当然地应该走在这项研究的前面。研究经络学说要抓住主要穴位。各种不同的经络都有几个最主要的穴位,要搞清这些主要穴位,进而搞清整个通路。我觉得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搞清经络系统和神经系统的关系,这应该说是一件很有意义的工作。为什么能通过气功打通在意识引导下的经络系统?为什么一般人没有打通而通过锻炼就可以打通?根据现有的实验证明,有的成年人也有特异功能,而且有的功能还比较强。研究人类如何通过最有效的手段来训练、激发从而获得特异功能。将会产生巨大的实际应用价值。训练、培养更多的特异功能者,服务于我们社会主义建设的各项事业,将是一件意义极其重大的事情。

中医现代化的任务是很艰巨的。中医的整体观与辨证施治的理论特色我们应该发扬,但应与现代科学结合起来,并努力克服其阴阳五行之类的生搬硬套,乃至还有一些唯心的东西。经络学说、针灸、中草药等在实践上医疗效果很好,但机理说不清楚,理论上不够完备。我们一定要用现代科学的语言和概念加以阐明。中西医结合现在还很不理想。西医学中医,中药西制,西医诊断,中医配方,辨证施治,我们现在只是达到这个水平。目前,还有不少从事西医的同志不信服经络学说这个东西,但它是客观存在。毛泽东同志1956年在音乐工作者的会议上说的我国的新医学、新药学就是要发展祖国的中医医学。这里,我顺便说说 T D P.辐射器。 T. D. P.的辐射器有三十多种元素,密钩光谱照射的波长范围是从0.46—50u,相当于可见光的六十多倍。也就是说,T. D. P.辐射器和观在气功师的功能以及特异功能有一定共同性。这就很值得我们中医研究这个问题。为什么 T.D.P.有一定的疗效?我认为 T. D. P.也有助于我们研究人体学。T.D.P.也确有较好的疗效,四川省第二门诊部已有千例以上。以后我们使用T. D. P.的地方和单位,一定要做好观察、记录和统计工作,进一步研究、改进和提高其功效。

关于人体特异功能,我想可以从人类胚胎学的的研究成果得到一定启示。人类胎儿发育的复演率证明了动物形态学发展的历史顺序。因此我们可以逻辑地推理,既然胎儿发育的复演率有动物形态学这个过程的缩影,那么我们是否可以说,人类在其童年、少年乃至成年以后,会反映出某些动物所具有的功能,也即是我们所说的特异功能。由于各种复杂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这种特展示功能会在某些人个别人身临其境上反映非常明显。但应该说,人类是普遍有这种诱发产生特异功能的基础的,否则就不可能通过诱导产生特异功能。不少动物的特异功能现象很多,如蝙蝠的定向,狗的嗅觉,信鸽的辨别能力,某些动物的预报地震能力,蚂蚁预报洪水,等等。动物的这种本能使其能趋利避害,保存自己。在人类出现以前,一切动物都只有第一信号系统。动物在其发展进化过程中,逐步产生了初级的神经系统,在其感觉器官未分化为五官之前,以及由于其较之人类大脑远为低级和简单的神经和思维系统,使其可以接受许多来自外界的微观信息。当人类出现,产生语言之后,才形成第二信号系统,大脑皮层才有语言区的划分。由于火的发现,熟食,以及语言产生后社会交往的增多,人类逐渐聪明起来,第二信号系统逐步区别于第一信号系统,成为我们现在意识的主流。这样,意识分化为有意识的意识行动和所谓的下意识。人的下意识与特异功能是什么关系,提出来供大家研究。

我国关于中医、气功乃至特异功能,都有着极其丰富的历史文献和深厚的传统。我国有着力量雄厚的中医医学研究队伍,在人民群众中从事气功实践和研究的人更是流派众多,源远流长,现在又形成一支致力于用现代科学技术手段来研究发展人体科学、特异功能的科技队伍。我们应该坚决排除干扰,勇敢探索,努力使我国人体科学研究走在世界前列。

 

 
  相关文章
 杨超书记
   

Copyright 2008-2012 HLC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Email: webmaster.hlch@gmail.com

欢迎转载或引用本网所载内容,但请保持内容完整并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