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长寿幸福快乐-人体科学
健康长寿幸福快乐首页 健康长寿幸福快乐摄光点 健康长寿幸福快乐人体特殊现象 健康长寿幸福快乐思维研究 健康长寿幸福快乐健康人生 健康长寿幸福快乐探索发现 健康长寿幸福快乐唯象照片 健康长寿幸福快乐人体科学 健康长寿幸福快乐关于我们
首页 摄光点 人体特殊现象 思维研究 健康人生 探索发现 唯象照片 人体科学 关于我们
当前位置:健康长寿幸福快乐网>>人体科学>>人体科学开拓先锋
 
杨超书记
 
 

2007年5月9日3时56分,原中共四川省委书记处书记,省委书记,政协四川省委员会主席,第五、六、七届全国人大代表杨超先生,在成都逝世,享年96岁。

杨超先生,原名李文彦,1911年12月生于四川省达县。1925年,进入达县中学读书,曾与张爱萍、魏传统同窗。少年时代,他们指点江山、激扬文字,一同阅读进步书刊、参加学潮、罢课游行。他们同受进步思想影响,追随革命志士、追求救国真理,成为“同乡、同学、同志”的“岁寒三友”,既有“岁寒三友永不凋零”之说。

1929年夏参加革命工作,1932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先后参加成都学生运动、广汉暴动、北平互济会和上海社研、文研的活动,任中共上海法南区委宣传部干事。

1932年夏,杨超先生在上海被捕,先后囚于上海警备司令部和苏州陆军军人监狱。在国民党狱中5年,屡遭毒刑拷打,始终坚贞不屈,坚持自修哲学,积极开展斗争。铁窗烈火,九死一生,经受了生与死的考验,体现了共产党人的崇高气节。

1937 年国共第二次合作时,经党营救终于获释。出狱后,杨超先生奔赴延安。1937年10月起,在延安中央党校、马列学院学习和工作。在延安,与我国老一代哲学家艾思奇共过事,为老一代哲学家艾思奇、吴黎平的《唯物史观》写过书评。毛泽东见了杨超先生,从来都不叫他的名字,直呼“黑格尔”。曾任哲学教研室副主任,并参加毛泽东同志领导的哲学小组,历任中央办公厅秘书科长、中央宣传部文委秘书、中央社会部指导科长。

1945年随毛泽东、周恩来赴重庆谈判,在隐蔽战线从事情报工作,在红岩村做情报科长,做周恩来的政治秘书。中共中央代表团撤离后,留重庆任中共四川省委委员、社会部部长。

1946年回延安,1947年任川干队政治部主任。1949年调任中共中央统战部一室主任、周恩来的政治秘书,从事第一届全国人民政协和开国大典的筹备工作。

1950 年,杨超先生向中央主动申请回四川工作,任川南区中共泸州地委书记。1952年任全国总工会西南办事处副主任、主任,1954年任四川省总工会主席, 1956年任省委候补常委,1957年任省委工业部部长,1958年任西昌工业区委员会和西昌工业区建设委员会主任,1959年任省委常委,1960年任 省计委主任,1961年任省委书记处书记,1963年任省人民政府副省长。

“文革”期间,江青诬杨超先生是右派“黑格尔”。杨超先生受到残酷迫害,被关进“牛棚”五年。在关押中,他写出了《毛泽东哲学思想研究》专著。他不顾个人安危,坚持实事求是,坚持党性原则,始终刚正不阿,与“四人 帮”及其帮派体系进行了坚决的斗争。1971年秋恢复工作。1972年起,历任省革命委员会办事组副组长、省革命委员会生产建设办公室副主任、省推广沼气领导小组副组长。

1974年12月任省委书记。1977年冬兼西昌规划开发委员会主任,同年任省政协副主席、省委党校校长。1978年1月兼任渡口市委第一书记。

1978年,结束“文化大革命”不久,杨老就组织了一支精干力量,成立《实践论》、《矛盾论》研究小组(简称“两论”组),整理他在狱中写的40多万字的读书笔记,从体系上研究毛泽东哲学思想,并在金牛坝召开了一次全国性的理论研讨会进行探讨。

1979年3月,杨老率先调查研究唐雨耳朵认字的特异功能现象,在官方报刊上公开发表有关的结果,开拓了当代气功大热潮,点燃了人体科学火炬。因此遭受党内通报,停职检查。

1980年出版了《毛泽东哲学思想研究》一书。

1981年主持召开我国第一个毛泽东哲学思想研讨会。

1982年主办了第一个大型学术刊物《毛泽东哲学思想研究》,在四川成立了中国第一个省级毛泽东思想研究会。

1983年1月任省政协主席,2月任省顾委常委。还先后担任中国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副会长、省委党史工委主任、省对外友好协会会长、省哲学社会科学联合会主席、《当代四川》编委会主任、省中华文化学会会长、省邓小平理论研究中心主任、省诗书画院院长。

1985年招生第一批毛泽东思想研究方向的研究生,主编了第一部《毛泽东思想史》。同年12月,出版了《毛泽东思想的新发展》的专著,对邓小平理论的一些领域作出了探索。

1987年7月离职休养。

1988年,杨老参加在西安举行的全国气功大会。大会请杨老发言。杨老只讲了几句话:“同志们:我不是来开会的。我是来‘民间平反’的!”然后就讲不下去了。

1990年在邓小平家乡南充地区广安县召开“邓小平的思想讨论会”,成立了邓小平理论研究组。

1992年2月,倡议成立中国第一个四川省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中心,担任主任。

杨老还撰写、编辑、出版了《毛泽东过程论思想研究》、《实践中的自然辩证法》、《理论?历史?现实》、《探索的十年》等哲学专著。杨老的这些论著,对于扩大毛泽东思想研究领域,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的学习和研究,起到了积极作用。他还主持召开了全国第一个“邓小平思想理论研讨会”,为研究和阐述毛泽东思 想、邓小平理论作出了开拓性的贡献。杨老是我国毛泽东哲学思想研究的开拓者,同时也是邓小平理论研究的推动者和组织者。

杨老中华传统文化底蕴深厚,兴趣爱好广泛。他博览群书,怡情翰墨,手绘丹青,笔耕不辍,著述总量达四百余万字,为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创新不遗余力。他曾分别在四川、湖南、湖 北主持召开了中国第一个《山海经》、《道德经》、《易经》研讨会。他撰写的《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与老子道德经》等著作,在构建和谐社会的今天具有特别的 意义。

1998年,杨老赴美国做北美百日行,视察了北美严新气功的发展状况。中国驻美国、加拿大使馆领馆的官员热情接待,严新医生全程陪同。杨老所到之处受到当地政府官员和严新气功爱好者的热烈欢迎。杨老在北美多次作学术报告。杨老虽已87岁高龄,但仍然耳聪目明,精力充沛,思维敏捷,语言深刻,思路清晰,潇洒自如,神采奕奕。

 

 
  相关文章
 用辩证唯物主义指导人体科学的研究
   

Copyright 2008-2012 HLC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Email: webmaster.hlch@gmail.com

欢迎转载或引用本网所载内容,但请保持内容完整并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