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长寿幸福快乐-人体科学
健康长寿幸福快乐首页 健康长寿幸福快乐摄光点 健康长寿幸福快乐人体特殊现象 健康长寿幸福快乐思维研究 健康长寿幸福快乐健康人生 健康长寿幸福快乐探索发现 健康长寿幸福快乐唯象照片 健康长寿幸福快乐人体科学 健康长寿幸福快乐关于我们
首页 摄光点 人体特殊现象 思维研究 健康人生 探索发现 唯象照片 人体科学 关于我们
当前位置:健康长寿幸福快乐网>>人体科学>>国内外人体科学发展
 
世界超心理现象讨论
 
 

 

1981年,美国的《读者文摘》上登载了一篇介绍双胞胎心灵感应现象的文章。文章说,有一对同卵双生姐妹,在一天某个时刻,姐姐神思恍惚,感到象从空中坠落一样难受。不久,消息传来.那一时刻,她的妹妹正在大西洋上空遇难,她似乎奇怪地接收到了妹妹的信息。另据介绍,美国有个妇女能感知失者现在何处,据说曾多次帮助警察找到了失踪者和受害者。

1977年3月11日,《四川日报》发表了大足县儿童唐雨能以耳朵认字的消息。报道说唐雨能对密封的字加以辨认。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的叶峻,还拍摄了具有特异功能的人神奇地从密封的瓶子里倒出药片的录象。从录象看,试验者通过某种过程,药片会从瓶子里飞出来,而瓶子完好无损,盖子也密封如旧。

这就是人们所说的“特异功能”,国外称为超心理现象。超心理包括两种功能。一种是超感官知觉,包括心灵感应、预知、耳朵认字。这是一种用已知感官以外的途径感知事物和他人的思想,精神状态的能力。另一种是心灵致动,是指运用精神的力量使物体发生物理的变化或其他变化,如移动、粉碎等。在英文中,超感官知觉称为E.T.P,心灵致动称为P.K。

超心理现象究竟有没有?这是一个无论是中国还是外国都十分关心而充满争论的问题。据1938年美国学者沃纳和克拉克对352名心理学家的调查,2%的人对此深信不疑,7%的人认为可信,91%的人则表示怀疑。据简明不列颠百科全书介绍,70年代,少数科学家认为可能存在超心理现象,虽然未经证实,多数认为这种现象是根本不存在的。

1980年情况有了变化。美国《科学》杂志调查了1139名科学家,确信的占16%,认为可信的占50%,34%认为不可信。

在美国,反对超心理的代表是泡尔?克兹。 1975年,他与 192名科学家,其中19名是诺贝尔奖金获得者,发表声明说,超心理研究是灵学,“有骗人的鬼话,就应该有人去戳破它”。1976年,他创立了“超自然学说调查委员会”,并任主席。1979年,有个叫P?S?约翰的通灵人预言7月22日下午4时56分,尼亚加拉瀑布将崩溃,有人将丧身。克兹特地带了儿子去泛舟,结果安然无恙。克兹和另一位学者兰地用录象对许多自称为有超心理能力的人加以测验,揭露了许多破绽。兰地声明:他将支付给任何一个有特异功能的人一万美元,15年来尚无人接收。我国于光远等一批学者也对特异功能的存在持否定的态度。1981年他在《知识就是力量》杂志上发表的长篇文章中指出,特异功能是一种魔术,是伪科学,是唯灵论,他的根据是,奇异心理现象无法用现代科学理论加以解释、并且与人们的常识相违背。

美国生物学哲学博士莱恩是肯定派的代表。1930年,他在美国创建了奇异功能实验室,创立了一种比较严密的测试方法,让受试者猜一种特殊的纸牌,这种牌一副为25张、每副包括五个符号,同一符号在一副牌中出现5次。莱恩进行了90000人次的实验,结果表明,有特异功能的人猜对的得分数比平均机遇高出40%,有的甚至全部猜对。概率表明,这种机率是1千万亿分之一。1934年,他出版了《特殊知觉》一书,公布了实验结果,肯定了超心理是存在的。1943年,莱恩用掷骰子的方法试验心灵致动现象,他让受试者用手、用杯子、用电子抛掷器掷骰子,受试者心中希望出现某一面。几十万次的实验表明,结果大大超过概率,说明心灵在起着某种作用。我国学者钱学森也认为,特异功能是存在的,并不神秘,并且认为它与现代科学技术最前沿的发展密切相关。据《世界科学》报道,70年代,国外有人让受试者通过意念作用加快或减慢放射性元素的衰变速度,计数器记录出了原来不随温度、压力变化的衰变的变速现象。

对超心理现象,学术界争论的重心是它是否存在。不过,相信它存在的一些学者,对它的机理也作了某种解释或推测。一种是物理假说。这种假说认为,存在着某种未知的能量,通过这种能量的作用,使人能感知事物和使物体变化,就象眼睛通过光波看到事物一样。另一种是场假说。这种假说认为,大脑周围形成某种场,与物体周围的场相互作用,相互感应,成为大脑认识和作用于客体的中介。第三种是第六感觉假说。有一个叫夏尔?里希特的诺贝尔奖金获得者认为,人可能具有对新的能量形式的感觉,即第六感觉。第四种是集体无意识假说。这种假说假定人的心理中具有共同的集体无意识。这是古代人类集体生活中形成的心理状态的凝结,由于集体无意识的相似性,因此,某个人的无意识意念有时能与别人的无意识意念发生作用而获得信息。此外,还有一种唯灵论的解释,如英国物理学家奥利弗?芬奇爵士就认为,人们的心灵可以自由交往,互相感知。他把这种理论作为新宗教学说的基础。尽管超心理现象还没有一种有说服力的理论予以解释,但一些具有理论物理学和粒子物理学基础的心灵研究者相信,随着这两门学科的发展,超心理现象将得到科学的解释。然而,以莱恩为代表的一批学者却认为,人类动能的某些部分将永远存在于任何一种科学解释能力之外。

1882年7月17日,英国哲学家亨利?西奇威克发起成立了世界上第一个研究超心理的心灵研究会,宗旨是用不持偏见,不先入为主的科学精神搜集,分析奇异现象,并进行实验。1957年,在美国成立了国际性的组织“超心理协会”。到1970年,已有3O多个国家、240个超心理学研究会,从事这方面的研究。

人究竟有没有特异功能?又为什么有特异功能,这些至今仍是没有定论的问题。目前的研究表明,人类对自身的认识还很肤浅,正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对特异功能的研究,将有可能使人类重新认识自己,看到一个新的自我。

 

 
  相关文章
 中国人体科学热潮30周年座谈会
 人体科学古试验学初探
 超心理学在国外的研究情况
 国外特异现象研究点滴
 美国心理学家揭秘:人类临死时的十四种感受
   

Copyright 2008-2012 HLC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Email: webmaster.hlch@gmail.com

欢迎转载或引用本网所载内容,但请保持内容完整并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