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长寿幸福快乐-人体科学
健康长寿幸福快乐首页 健康长寿幸福快乐摄光点 健康长寿幸福快乐人体特殊现象 健康长寿幸福快乐思维研究 健康长寿幸福快乐健康人生 健康长寿幸福快乐探索发现 健康长寿幸福快乐唯象照片 健康长寿幸福快乐人体科学 健康长寿幸福快乐关于我们
首页 摄光点 人体特殊现象 思维研究 健康人生 探索发现 唯象照片 人体科学 关于我们
当前位置:健康长寿幸福快乐网>>人体科学>>国内外人体科学发展
 
超心理学在国外的研究情况
 
 

 

在 19 世纪中叶,德国麦斯磨医师 (F. A. Mesmer) 在医学年会中,表演了催眠术,并在演示当中,也表现一种超常能力透视技巧,引起了大家的兴趣与好奇。麦医师藉此演示,发觉人体中有某一程度的磁性而建立了“动物磁性 (Animal Magnetism)”的学说,受到学术界的重视。

实际上,当时有不少属于世界级的科学家,都兴致勃勃地参与这个超物理学的调查研究工作,其中有科学家考鲁克爵士 (William Crookes)、物理学家法拉第 (Michael Faraday)、化学家贺尔(Robert Hare),另外还有一位与达尔文同样主张进化论的学者华勒斯等许多专家、科学家。

在 1885 年,美国成立了“心灵研究社”,英文名称为“American Society for Psychical Research”(简称 ASPR)。1928 年,美国杜克大学的莱恩博士 (B. Rhine),成立了超心理学研究所,进行研究超自然现象。莱恩博士实际上是在一个偶然机会,听了一位伦敦著名的医生柯南道尔以灵为题的超常现象演讲后,在大学中实施多次的科学性的研究后,才开始有了兴趣的。

莱恩博士在 1920 年代获得植物生理学博士学位,因发觉植物本身不仅具有生命力,而且有感情,认为宇宙间的万物,尤其人类更具备有高层次的潜在能力,因而增加了他的研究信念。在 1934 年发表以《超感觉的知觉》为题的论文,简称 ESP,成为一门学术,通称为“超心理学 Parapsychology”。

莱恩博士的研究促使英国学者索尔 (S. G. Soal) 及泰瑞尔 (G. N. M. Tyrrel) 等两人为主的爱好这一门实验的学者,这里面还包括牛津、剑桥的哲学系、物理系著名的教授等学者。他们在一个共识与信念的精神之下,进一步研究而产生了“实验超心理学”。

在1957年,莱恩博士成立了超心理学的第一个学术性团体,当时称为超心理学协会 (Parapsychology Society),在美国是第一个学术团体。莱恩博士努力使这个协会能纳入科学的学术团体,提出了多项有关超能力实验证据及统计数字给当时最具权威性的科学团体“美国科学促进会”(简称为 AAAS),志在能使超心理学协会成为 AAAS 的正式会员,可惜都被该会因实验证据不够而退回。

经过了两年半的实验,收集了足够的统计数字及实验结果,终于在1969年被AAAS承认并接纳为正式会员。超心理学也因而被世界先进各国肯定为一门新兴的学科,当然学术地位也正式被认定。

实际上,按考究的事迹看,苏俄这个国家,虽然是共产唯物论的民族,但是在探讨超感觉的知觉方面,比美国早15年以上,只不过当时是铁幕政权,与外界隔离,所以民主国家无法联系,不知道他们研究的实际情形。

在 1916 年有位苏俄生理学家巴克特列夫 (Buchterev),早已在ESP的领域里面,进行了实验研究。在1940年,有一位出生于波兰的超能力者波尔得梅斯根,接受当时苏俄头子斯大林多次的试验。在最后一次最具危险的高难度测试中,要他在约定的时间内,到斯大林的别墅去会见他。斯大林的别墅戒备森严,有重重军警包围保护,若没有通行证的人是格杀勿论。

但是这一位超能力者突破了重重的警卫系统,冒生命的危险,终于在约定的时间,站在斯大林的面前。经过了这个事实之后,苏俄全国的国民对于人类具有超常能力之事,不再存有怀疑之心了。

在 1963 年,有一位物理学家威席利夫 (Leonid Vassiliev),做了多次远距离心电感应与催眠的实验,颇受学术界的欢迎与支持。在苏俄这个国家而言,若论及财经都很保守,当然财政是不富裕、困难,可是若要为加强国防军事力量而动支国库是很大方的。还有一项也可以很舍得花钱的就是,为了要发展研究超心理学而运用于国防方面,是毫不考虑可以拨出庞大的经费。

现在苏俄方面,从事超心理学研究的大学有 32 所,另外设专门性的研究机构或小组就有十多个,一年所花费的经费均由国防的经费中支出。苏俄现在是民主国家更开放,相信各大学及研究机构增设这个专题性的科系,将会陆陆续续出现。

根据“美国心灵研究社”在 1987 年提出的统计资料,全世界共有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澳大利亚、荷兰及日本等国的 35 所大学,在大学部、研究所硕士成博士班,开设有超心理学课程,是具有学分的课程,选修学分有的两个学分、有的三个学分不等。

这个学分增设在大学课程的心理系、社会系、哲学系,也有的放在宗教或神学课程中,但是日本、德国部分大学开设在物理系,甚至于也有开设在电机系。除了这 35 所大学设有学分制之外,有20所大学或研究所开设没有学分的课程,来提供青年朋友研读。

东欧的国家也受英、美、苏等国家的研究风气所影响,也在各大学里设置科系,由政府积极出资鼓励研究超心理学,不过他们把超心理学称做 Psychotronics,中文称为“心子学”或“心电学”。

根据美国的《科学报导》月刊上所记载,在美国境内专门研究超心理学的学者,其中较有名气的学者共有 15 人,这个人数是 1974 年的时候的数字。但是从 1974 年到 1989 年,已增加到 37 位,他们是把全部的时间和精力都贡献于研究与授课实验。另外大约有 200 多位的超心理学者,每天在固定的时段里,从事超心理学的研究工作。这些学者在大学里都担任别的课程,只有下课后再去从事研究工作或写论文。

设置“超心理学系”的各先进国家的大学,为了充实师资,使学生们在实验过程中,有真实的临床感,除了做各种之物理性之假设理论及推理提供依据之外,各大学不惜经费,延揽具有超能力者,或曾经有教学经验者,来担任老师、教授,指导学生,使学生们眼见为信,增加信心。在教育学校当局方面,也允许以专才、特殊课程之教育人员来征聘教学及训练工作。

英国方面对于超心理学的研究,已近于 150 年的历史。查尔士皇太子一直鼓励英国各大学开设超心理学课程之外,自己本身也担任“英国心灵科学研究会”之荣誉主席,领导研究工作。在1986年6月7日的“马来西亚日报”,还登了一篇查士皇太子,请英国医学会对于心灵治疗作研究探讨,并找出科学根据。 可见他对心灵研究的热心程度。

目前英国全国内约有 400 个大小不同的民间超心理研究的学术团体。在英国研究超心理学具有权威性的学者,计有牛津大学逻辑教授普莱斯 (H. H. Price)、剑桥大学伦理学教授布柔得 (C. D. Broad) 等,另外还有更著名的诺贝尔奖得主雷厉爵士 (Lord Ray Leigh),他是剑桥大学的实验物理学教授。

还有一位剑桥大学的心理学教授苏奥雷斯 (R. H. Thouless),更有好几位杰出的教授,例如,剑桥大学的太阳物理学教授斯达顿 (F. J. M. Tratton)、剑桥大学医学院的视觉生理学教授鲁世敦 (Rushton)、爱丁堡大学心理学教授约翰贝路夫 (John Beloff)。

在英国的超心理研究发展史上,有两位诺贝尔奖得主,至少有11位皇家学社的高级会员,其中有一位首相。 英国为了推展超心理学研究风气,在伦敦建立一所“英国伦敦灵学研究学院”(The College of Psychic Studies),这是创立于 1884 年为英国各大灵学研究机构之一,年资最老,从灵学会改组为灵学院。

该院图书馆藏书 55,000 部,供学生、学员及会员研究参考之用。会员类别共五种,个人会员分三种,依缴纳会费多寡而享受不同之权益,另有夫妇一同参加之会员,收费较个人会员略低。

在美国方面,1978 年美国纽约市立大学的纽约市学院 (City College of the CityUniversity of New York),特别在这一年秋季学期开始在心理学部门中开设超心理学研究系,课程皆为著名的超心理学家讲授,大学毕业生可以参加此班进修。该校另有超心理学社的组织,活跃其中的大部分是文科硕士班学生、医科的学生及其它将毕业的学生们。

在卢森堡的曼透那 (Manternach) 国际学院设有一个心理学与超心理学的混合学系,前两年学习的是原有的心理学,等到后两年学习的时候,学生如果有意要选学超心理学,那么就转向超心理学系去深造,毕业时,所授与的学位是超心理学的学位了。这个学院当局的高瞻远瞩,认清超心理这门科学的范围很广阔的,包括超物理学、超生理学及所有心智在内,所以他们罗致了 78 位这方面的专家在主持这项学术的进展。

瑞典亦在 1960 年代在大学中,设置超心理学研究所,由帕克博士 (Dr. Adrian Parker) 主持而组成,教学与研究两者并重。由于传统的心理学对于人类的潜在本能无法深入探讨,因此该所对于超心理现象的广泛面,在理论与实验并进的原则下彻底研究。

至于印度方面,在 1978 年国立安度拉大学 (Andhra University) 与美国北卡罗林那的超心理学研究所 (Institute for Parapsychology) 联系设置哲学博士学位,凡是有心理学硕士学位或其心理学相关科系的硕士学位人士,在该超心理学研究所主任劳博士监督之下,并不需要实地到印度该大学去,就可以研读该大学的哲学博士学位,详情可向该研究所主任劳博士或该大学心理及超心理学系洽询。除了该校之外,还有许多大学设有研究会,在课堂上安排若干时数给学生、研究生,作适当的研究与训练的空间。

在墨西哥于 1986 年成立了一所名为透视力研习学校,由一对名叫做阿尔塔米粒诺的中年夫妇所开办。该校还有分校,专门以测试脑波之学问为主而配合静坐之训练来开发潜能。

一提到亚洲地区,日本算是最先推展超心理学研究的国家,开创者是一位东京大学的教授福来博士。这位福来博士于80年前在东京运用灵媒成功地完成“念摄”的实验,并将实验成果公开向社会发表。当时福来博士是东京帝国大学的心理学副教授,却因进行并公布当时被认为迹近迷信的“念摄”、“透视”等试验之理由,被迫离开教职。

对于一个真正的学者,这是何等痛心的羞辱。80 年后的今天,当时所公布的各项结论,一一被证实。福来博士对精神世界伟大的贡献,经蒙尘 80 年才获得公正评价恢复令誉,使日本全国人民致最高的敬意。

日本灵学研究的起源,应追溯到 1150 年,真宗密教的弘法大师所建立的雏型。超心学的研究,从福来博士的80年前的实验算起来,也有 80 年的历史,也就是 1904 年开始推展超心理学研究。

日本的任何研究团体非常自由,不受政府任何限制,因而学会的成立十分普及。有关超心理学的民间学术团体,目前统计有 452 个学会。在超心理学研究方面,较著名的学者、教授计有桥本健博士、内田秀才博士。还有一位大谷宗司教授,他是日本超心理学会的会长,也是日本防卫大学心理学系教授。“防卫大学”的土田国保校长担任警视总监 (相当我国警政署长) 时代,曾因某金融机构二亿元的劫案,他为了如限破案,不顾舆论界的批评,从荷兰请来超能力者柯罗瓦芮氏协助追缉破案,称得上是对超能有认识之士。

日本各大学对超心理学的研究,有的设置选修学分,有的没有学分只是讲课,有的学校成立研究会。近来把 UFO 及气功也纳入超心理学的课程研究范围内,例如日本电机大学索性把气功一项做为专题课程。日本为了推展全国国民的研究热潮,常常在电视频道,播出特别节目。


 
  相关文章
 中国人体科学热潮30周年座谈会
 人体科学古试验学初探
 国外特异现象研究点滴
 美国心理学家揭秘:人类临死时的十四种感受
 世界超心理现象讨论
   

Copyright 2008-2012 HLC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Email: webmaster.hlch@gmail.com

欢迎转载或引用本网所载内容,但请保持内容完整并注明出处。